跳到主要內容區

透視樹冠層─空載光達技術在布農族舊部落調查的應用

ImgDesc
主講人:鄭玠甫 博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日期:110年11月9日(二)10:30-12:00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人社院C310
報名截止時間:110年11月8日(一) 12:00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FaCZCtcUnDLA9rLUA

演講大綱:空載光達所產製的數值地形資料,在加值後,可幫助考古學家有效率地尋找並紀錄隱藏於樹林之下的大型遺址或遺構。這個遙測技術在臺灣,被應用於原住民舊社的調查上。在這個報告中,我將為大家介紹空載光達技術的原理,以及其在考古學上的應用。其次,我以個人參與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近年來在拉庫拉庫溪流域調查的經驗,說明考古學家如何結合傳統山林知識與空載光達技術,來協同布農族人回到舊部落尋根,並記錄自己的傳統領域。

主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科技考古與文物鑑定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中心、人社院世界南島暨原住民族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