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中心擬藉由委員與國際顧問多樣的學術專長這項優勢,在下列的數項議題上,進行跨學科的合作與研究:殖民史與族群關係、語言接觸與復振、宗教變遷、領導權與社會變遷、法律與慣習、遷徙與都會化、原住民文學與社會、教育與地方自治、新經濟中的集體與個人、道德實踐與自我。以上這些議題,將藉由下列中長程規劃,經由院/校內/外其他系所相關教師的跨科系/領域合作,以達到預期的目標。

近程規劃

• 招募研究成員與建立研究團隊,並積極與各相關領域之研究者進行交流,為未來跨領域的研究合作進行準備工作
• 建立研究中心網頁。
• 本中心成員將組織數個研究群與讀書會以討論共同研讀文本、發表和交換寫作中的研究、並發展和設計共同研究主題。依各自需要,各研究群每學期將聚會若干次。
• 每年將會邀請來自國內外的講者,就其最新研究成果進行演講。
• 每兩年將會邀請來自歐美地區的著名學者,就其最新研究成果舉辦演講與圓桌對談。
• 中心將不定期舉辦相關研究主題的國內或國際工作坊、研討會;或由各研究群就指定之主題主辦相關會議。目前規劃三年主題為:
南島階序平權研討會(201612),後續可於明年辦理頻危語言復振研討會(MIT成功案例),之後配合教育法與偏鄉教育發展檢討等) ,以期在教學、研究、政策面有實質貢獻。
• 發展國內夥伴關係:積極尋求與國內各相關學研機構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包括大學部和研究所學生的交換計畫、教師的研究和教學交換計畫、共同主持研究計畫和工作坊或演講。
• 配合清華學術列車系列推廣中心;並連繫校內相關發展願景提供專業諮詢。

中程規劃

• 發展國際夥伴關係:積極尋求與國外各相關學研機構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包括大學部和研究所學生的交換計畫、教師的研究和教學交換計畫、共同主持研究計畫和工作坊或演講。
• 鼓勵學生至國內外合作之相關學研機構受訓與進修,帶回國外最新研究議題、觀念、技術、方法、與資料以協助研究。
• 鼓勵學生實際參與研究,增加研究之實務經驗,以建制獨立研究之能力與技巧。致力於探索與開發新的相關研究議題。
• 在歷年所舉辦的國內外工作坊與研討會所發表的會議論文之基礎上,與國內外著名期刊洽談出版與會議主題相關之專刊(special issue),或與國內外著名出版社洽談編纂與會議主題相關之書籍或專刊。
• 加強與社區和部落的連結與合作。

長程規劃

• 藉由上述近中程規劃時期與國內外相關學研機構所累積的經驗與建立的合作關係,進一步與這些機構內的特定學者組成研究團隊,以針對最新的或自行創發的研究議題進行合作,以期在汲取歐美相關的最新觀念與理論之外,能在反思的基礎上,創發出具有亞太地區文化特色的觀念與理論,為國際學術社群作出貢獻。